Facebook讚

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

二代健保看不懂?補充保費懶人包幫你上手!

延宕兩年的二代健保終於要在民國102年1月1日正式上路

很多民眾覺得比一代健保複雜很多。主要原因在於課徵的保費分成好幾類項目,不管是對企業主或員工的課徵方式有著不同程度的改變。比起一代健保的單一稅率制,真的複雜很多。
網路上雖然很多資料,但都針對不同主題說明,無法連貫,看多了還是霧煞煞。花了半天的時間查資料,稍微搞懂二代健保的頭尾。為了不讓大家走太多冤枉路,這篇就稍微整理一下二代健保的來龍去脈吧!


二代健保新增補充保費項目及受影響的對象:
補充保費影響對象



二代健保的內容

二代健保調降了固定投保費率。
一代健保採5.17%費率,二代健保調降至4.91%,降幅達0.26%,卻多了補充保費,並依照上述六個項目的收入,來源課徵2%的保費。

補充保費是民眾最容易搞混的部分,很多人一聽到要多繳補充保費,就會想到說要多付錢。
甚麼?補充保費?我要多繳多少錢呢?好可怕喔!
事實上,如果你的業外收入沒有到達一定程度,不用課徵補充保費,反而因為固定投保費率的關係,你的健保費可能還會下降喔!

到底有什麼收入要課徵,有什麼收入不用?
參考這張圖表,讓你快速了解有沒有需要繳補充保費: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以上整理資料僅供參考,詳細資訊請上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網站


為什麼要二代健保?

保費不公平,健保恐會倒
一代健保最為人詬病的幾個原因包括現金保費已無法支撐健保體系,及現行制度有失公平性等。
一代健保的基本原則為:民眾依照薪資內容不同,申報不同級距的投保金額。
但一些低底薪的業務性質工作、高科技公司等,底薪與獎金比例卻差距很多,造成薪資總額高,卻有著低保費的好處,但享有同等的健保福利。

此外,部分民眾擁有好幾筆房地產且全數承租,每月房租收入相當可觀,卻同樣繳納低廉保費。對於底層勞工朋友來說,認真打拼並繳納正當保費,有失公平。

因此二代健保希望能改善現行體制,儘量以總現金收入來做為應繳交保費的依據。如同以往能力分班的概念,期望建立更公平的全民健康保險機制。

預防投機民眾濫用醫療資源
二代健保除了增加補充保費,也修改加保限制:以往部分曾有加保紀錄而久居國外者,返國時馬上就可以投保,造成「平時不繳保費, 有病回國就醫」,也是輿論認為最不公平的地方。二代健保增加「兩年內」曾有加保紀錄者,返國才能加保,改善這項問題。

有了開源,還要節流
二代健保預估政府每年能增加200億的收入,健保局預估至少到2016年在財務上都不會有問題。
有了開源,雖然能暫時穩定健保,緩解倒閉危機。但新聞上常看到的醫療資源浪費,也是目前最大的問題。
如何教育民眾正確的就醫觀念,改善「大小病通通醫院看」、「沒事就上醫院保健康」的狀況,還是需要花心思、下功夫的地方。

後續將繼續為大家追蹤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的相關訊息。關注「健康,別跑!」,培養你的「健康Style」吧!




3 則留言:

  1. 這篇介紹比新聞文章還來的簡單明瞭,圖像很清楚表達該繳費的部分,謝謝你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你的整理,讓我不理解的頭腦有了頭緒^^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