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讚

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

世界末日最終回:「吃到黑心食品,比末日更可怕!」安心食品在這裡

2012-12-13 16.42.21

今天開始,第二人生

恭喜恭喜! 世界末日當天不僅沒事,天氣還好得很!
以前每隔一段時間,就會有「神算」出來預言「xxx年xx月xx日,世界要毀滅了!」
還記得王老師嗎?預言在2011年5月11日台灣會發生14級地震,甚至連台北101都會崩毀,並且引發170公尺大海嘯,讓許多人跑到南投埔里去買他的避難貨櫃屋……結果等呀等,到當天就是連一點異相都沒有。
最近他又發功了,王老師出面表示:如果台灣的政客與宗教團體繼續欺騙民眾,在21日冬至過後,必會遭受可怕的天譴!(新聞連結

不過這次我倒是蠻期待預言成真的XD。

What will really happen
世界末日沒來,日子還是要過,班還是要上……(圖片來源9GAG.com)

不知道這些「大預言家」亂放話煽動民眾,有沒有受到一些懲罰。

但講到「每隔一段時間,就會有」這件事情,不禁讓我想到一種報導,三不五時就會出現,間隔比世界末日謠言還短,但殺傷力卻出奇的大,甚至危害人命,猜猜看是甚麼?



「吃到黑心食品,比末日還可怕!」



應該很多人看到標題就猜到今天要介紹什麼主題。
過往許多新聞的專題報導,多半是針對大陸的黑心食品。甚麼毒奶粉啦、地溝油啦……。但經歷塑化劑事件以後,許多民眾開始反思,會不會連台灣的產品也一樣不可靠呢?
(資料來源維基百科)

濫用食品添加劑,甚至為了貪便宜降低成本而使用工業原料,造成極高致癌風險。這樣的黑心產品不限於大陸、台灣,甚至在全世界都會有,真是夭壽啊!
甚麼「黑心瓦斯」、「黑心床墊」等早已不是新聞。近一期的今周刊更是以「餐桌上的危機」為封面故事,公開我們每天吃下肚的蔬菜水果,所暗藏不為人知的可怕事實。


天阿,到底還有什麼東西能安心的吃呢?


因此,若要防買到黑心產品,是否要先具備一些購買知識呢?

一般來說,要追蹤這項產品是不是含有有毒的添加物,就得從產品的原料開始追蹤。
但一般民眾對食品的原料認知,頂多從食品成分所標示的資訊了解,根本不會知道是從哪裡生產,是否能夠信賴?

以往政府扮演掌門人的角色,替民眾檔下許多不合法的商品,但這類資訊卻不為人民所知,一般大眾也無法了解哪些才是真的安心產品。
因此這次經濟部主動出擊,規畫一個「安心食品履歷追溯服務網」,告訴大家平常購買的民生食品,是不是通過政府檢驗的安心食品。


多好用? 馬上來看看!點選進入「安心食品履歷追溯服務網」

image

便民網站、親民設計,季節資訊主動推

網站設計風格簡約、介面直覺。最上面橫排選項是網站的核心,所有功能都列於此。
隨著不同的季節與節慶,食品安全新知會即時放上該季節該注意的飲食、購買資訊等。世界末日當天剛好是冬至,中國人習慣吃湯圓,網站馬上推出「如何吃好湯圓?」資訊,讓民眾了解如何選擇、甚麼體質的人不宜多吃,真的很貼心!

imageimage

核心功能,食品履歷追溯查詢

網站功能很多,最耀眼的就是這個「追蹤查詢」功能。
民眾可以將一般日常生活常會用到的民生食品,透過「輸入公司名稱」、「輸入產品一維條碼」、「輸入產品名稱」三種方式來查詢。

舉例來說,運動完後常常喝的運動飲料,要查詢履歷資料的話,我們運用「輸入產品名稱」來查詢:

image image

網站會將所有登錄的相關產品結果列出來,連容器素材「鋁罐、PET保特瓶」都詳列在清單上面,隨便找一個進去看看:

營養標示/成品檢驗資訊


image image

網站針對這個產品將「營養標示」、「原料履歷」、「成品檢驗資訊」、「生產履歷」清楚標示出來。但假設今天廠商沒有提供「成品檢驗資訊」,網站就不會顯示了。
看到營養標示裡面的熱量,原來我們喝的飲料熱量也不低,100公克有17大卡, 喝太多也是會胖的喔!
成本檢驗資訊列出「PH值/酸度/總生菌數/大腸桿菌數…等」資訊,方便民眾分辨這項產品是否超過標準。

生產履歷/原料履歷


image image

原料履歷根據國內或國外標示來源,但是沒有再進一步標示國外的生產地有點可惜,不放心的話可以點選「提供的檢驗報告」,裡面有更詳盡的資訊。

網站的初衷非常好,讓民眾能快速了解日常生活接觸的食品品質狀況。如果不幸還是出了問題,也比較能追溯究竟是產品究竟在哪個環節出了問題,是原料廠商,還是運送過程發生了什麼事?

image

到目前為止不是每一項產品都提供了完整的資料。運動飲料來說,比起「FIN」,「寶礦力水得」的資料就只有原料履歷。

可能是因為剛開始營運,所以資料還不是很齊全,未來就要靠廠商多多提供資料,還是要靠大家齊心合作才能讓食品資訊更透明。不僅提供人民安全的食品衛生權益,更是可以強化對品牌的信任度喔!


2012-12-24 11.13.23



除此之外,還有APP

別以為到這裡就結束了,主角還沒出現呢!
如果民眾剛好在超市、大賣場選購食品,想知道是不是安心產品,就可以利用「食品履歷追溯」APP,只要用手機掃描一下條碼,便可以快速查到產品資訊。
不過APP的功能只有追溯產品履歷,要有完整的最新資訊還是要到網站上才看得到喔!



眼尖的讀者應該會發現,最近一直推廣飲食相關的APP,從之前介紹過的「吃貨減肥」、「7-11卡路里日記簿」熱量管理、「一日健康餐盤」每日營養管理等,都是因應現在的上班族複雜的飲食習慣,導致大病小病不斷,對個人健康及生活帶來許多困擾。

飲食對人的影響很大,小至皮膚變差、長痘痘;大至慢性病,甚至癌症的發生。安心食品的查驗只能算是健康入門基本功課,再來還需要靠「飲食均衡、熱量控制、定期運動」才能兼顧健康與體態。

重生與嶄新的一年,準備與「健康」手牽手當好朋友了嗎?請務必持續關注我們的Blog,幫你挖掘實用的科技資訊、找到好玩有趣的app,讓健康,別跑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