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讚

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

一年減重16萬2000公斤!我的『一日健康餐盤』


祝大家Merry X'mas!!!
聖誕節到了,不斷的聚會吃大餐,加上寒冷的日子總是喜歡窩在家看甄嬛傳當宅宅,感覺吃下去的熱量立馬在肚子周圍囤積了好幾圈。
雖然從以前就立志要每天花一些時間運動一下,但毅力總是敵不過懶勁,常常失去鬥志、沒有個動力,就這樣荒廢掉了,變成沙發或電腦椅上的一團肉。像我這種個性懶散的人,有個伴當作目標真的很重要。所以除了跳鄭多燕外,還開始利用很多app來幫助我每天鍛鍊自己,運動一下。養成運動的習慣後,上個禮拜與朋友一起「怒跑」台北富邦馬拉松。除了是我的馬拉松處女跑之外,也是第一次跑這麼長的距離、這麼久的時間,看來保持每天運動的習慣對體力真的有差。

LN06_003
年年熱門的台北富邦馬拉松,今年有超過12萬人參賽!(圖片轉自蘋果日報)

除了台北外,桃園縣政府亦自許為健康城市,從一百年開始積極推廣健康運動的觀念外,也展開許多政策措施,成效斐然。更是號稱在2012年,帶領14萬4,000人,減重達16萬2,000公斤,平均一個人減去1.125公斤!桃園縣民變得更健康,更有活力。

「一日健康餐盤」餐墊正面

本周介紹第三個飲食紀錄、健康管理app-「一日健康餐盤」就是桃園縣政府為了推廣全民健康飲食所開發的應用程式。不同於之前介紹過的「吃貨減肥」、「7-11卡路里日記簿」鉅細靡遺的記錄,「一日健康餐盤」省去瑣碎的熱量資料輸入,利用我的餐盤的概念,簡化食物類別,輕鬆快速的抓到每日熱量攝取的方向。


美國農業部2010年公布之「我的餐盤(My Plate)」圖示
*美國農業部2010年公布之「我的餐盤(My Plate)」圖示
2010 年美國農業部公布飲食指南新圖示,這個圖示以我的餐盤(My Plate)取代舊的金字塔圖形。因為金字塔圖示太複雜,不容易讓人一眼就看懂,所以採用圓形餐盤圖示取代金字塔圖形。美國並不是第一個採用餐盤 (圓餅圖)面積概念說明健康飲食內涵的國家,英國、澳大利亞、瑞典等國都已經採用過相似概念。

apple
「一日健康餐盤」是桃園縣政府為提升縣民健康飲食習慣,營造健康飲食環境所開發的應用軟體,詳細介紹請參考官方連結。其主要功能為「健康餐盤:每日飲食紀錄」、「體重管理:每日腰圍、體重記錄」、「瘦瘦拳」運動。
 
五大類營養的健康餐盤
輸入身高、體重及每日活動量可以算出每日建議攝取熱量,並以「五大類食物」作為分類標準,提供每一類別食物應該攝取的量。以「碗、份、杯」作為單位,簡單的飲食記錄方式幫你輕鬆達成均衡飲食目標。

2012-12-22 10.01.57
 
追蹤腰圍、體重
每日記錄腰圍、體重並繪製成圖表,旁邊標示BMI及腰圍,超過正常範圍會提醒你,每天看看自己均衡飲食下努力的成果。
 
因為輸入的食物種類比較少,對於熱量計算的精準性可能不像「吃貨減肥」、「7-11卡路里日記簿」來的高。而在輸入時也遇到了一些障礙,例如:若1又1/3片五香豆干約是一份蛋豆魚肉類,今天我去買了一串燒烤豆干,有三片,請問我吃了幾分豆干?好吧,加上調味醬料,算起來應該是兩份……動腦也是一種消耗熱量的方式吧?
 
針對桃園地區重點開發
因為是地方政府開發的app,所以多了桃園地區當地「友善餐廳」、「健走步道」及「無菸享瘦站」等地標資訊。雖然地圖上里民辦公室的數量遠遠大於餐廳數量,未來應該會有更多的餐廳廠商加入。導航功能還蠻酷的,7-11卡路里日記簿」也有導航功能的「30分鐘運動」。


民眾實用工具 VS 縣長個人形象?
總體而言這個app功能相當完整,介面簡單好上手。在許多地方,像icon、首頁,或是MV、網站上等,都會看到縣長吳志揚先生的頭像、姓名露出。以桃園縣衛生局的名義推出的應用程式,雖然用意良善,但這種吉祥物化的個人形象的廣告也打得太大了一點,如果是正妹就算了,竟然是個大叔……

app裡面還有許多有趣的小功能,小遊戲、鬧鐘提醒等等。只是那個瘦瘦拳……真的有十足的「政府單位」風格。桃園的朋友阿,你們給這個app打幾分呢?

唯有適量運動搭配適當飲食,才能打造最健康的完美體質!健康,別跑!

「一日健康餐盤」貼紙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