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讚

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

一秒變噪音稽查員! - 『MetalMed dB PRO』用iPhone量測環境分貝

  照片 (1)

上一篇提到「聽不到的秘密」利用聲音來測量年齡,
今天也來用「聲音」做個小小實驗。
有人說「RD部門都是悶騷鬼、Sales部門都是聒噪鬼」,
早上偷偷拿iPad測量一下RD跟Sales部門,結果.........



clip_image002clip_image006
講話大聲嗎?
每個人天生有不同的音色,對於大小聲的定義也不一樣。分貝(dB)主要用來衡量聲音的強度,數字越大代表越大聲。「MetalMed dB PRO」利用手機麥克風收音的原理,來測量周圍環境的分貝數。

clip_image004
 

簡單好玩
使用方法很簡單,進入程式之後會看到三個部分,綠色的指針圖直接看目前的分貝,紅色區是噪音區。底下三個數值分別顯示「現在、平均、最高」的分貝數。按下「Start」麥克風就會開始收音囉!

clip_image008 clip_image010
抓噪音汙染好幫手
MetalMed dB PRO能幫你記錄測到的記錄,還能寄到E-mail做其他使用,以後在公共場所講話音量要特別注意,不然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就被人陷害了。

分貝標準大有學問
眼尖的人會發現,程式的一開始不是0分貝開始測,是40分貝起跑。其實分貝的標準設定,是根據聽力正常的人所能聽到的最小聲音。每增加10分貝等於強度增為10倍,增加20分貝增為100倍,30分貝則增為1000倍。手機的麥克風收音不比耳朵來的好,所以從40分貝開始起跳。

0分貝     勉強可聽見,聲音微風吹動的樹葉聲
20分貝   低微的呢喃,安靜辦公室的聲音
40分貝   鐘擺的聲音,一般辦公室談話
80分貝   隔音汽車裡的聲音、熱鬧街道上的聲音
100分貝 火車的噪音、橋下尖銳的警笛聲
120分貝 飛機的引擎聲或是會令耳朵痛的聲音

上面是從維基百科查到的分貝參考表,當環境的聲音強度增加十分貝時,當中的人的最長逗留時間應縮短一半。長期待在90分貝以上的環境容易損害聽力,瞬間150分貝以上的聽力也會損害聽力。

下次聽到令你耳痛的聲音,別忘了拿出手機現場蒐證一下! 健康,別吵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